close

昨天,中秋節前的週末。

晚上,苑裡鎮立體育場有一場「閩客月圓人圓慶團員」的晚會,我不感興趣,飯後老公自己去觀賞。我留在家裡看電視。

十點左右,小弟打電話找我。一看到電話,我第一個反應其實是不回應。

你一定感到奇怪,當姐姐的,也太不講情份了吧?

是啊!我就是太講情份,才把自己搞得藥越吃越重。

 

其實,弟弟找我什麼事我太清楚了,這已經不知是第幾次的談論了,為了他的甲狀腺乳突癌。

當然,我還是回了電話,這一談就是將近五十分鐘。

為了他得了癌症,他已經對自己的存活率失了信念。

所以,他四處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希望從中得到溫暖,甚至獲得信心,來鞏固自己可能還可以活很久的支持。

 

我是相當能夠理解他這種心態的。

但我卻已經失去耐心,老實說。

從他手術之後,醫師宣布,他小於四十五歲,是第一期,這種種資訊已經明白表示他的狀態都在醫生的掌握範圍。只要甲狀腺及淋巴整個切除,再做碘131的治療,掃描後若沒發現零星的癌細胞,就表示治療是相當成功的,十年的存活率超過90%。

這些話我已經很有耐心的體諒他的心情,三番兩次的細心說明講解。

可,這兩三個月來,他大約幾天就打電話來,說是沒什麼事,但講啊講,就是講到這裡來。

昨天就是這樣,坦白說,我都快要光火了。再繼續這樣下去,我真有可能不再回應他的電話。

雖然我很同情他的遭遇,但生死有命,我說的理論性的結果一點也不代表上天的旨意。

況且,我已經盡己所能,該說的能說的都一字一句仔細的講解說明完了,除了鼓勵,還是鼓勵。

除此,我還能怎樣呢?畢竟我不是神。

是神,也不可能任意更改生死的序碼,因為這牽一髮動全身。

 

我想我這是最後一次勸他別再搜尋任何資訊了,別再從網路取暖了,如果不願相信醫生的判斷,不願相信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好好過日子,反倒成天胡思亂想的話,誰都不能保證曾經罹癌的身體真的能夠復原。

信念是非常重要的,積極正向的信念會影響細胞的轉變。

曾經有人用水做過實驗。對水說好聽的話,跟說負面的言語,兩者所產生的變化截然不同。

我已經盡力把所有的知識都傾囊相授,聽不聽得進去就在他是否有這個慧根了。

不過,我聽他無力的反應中知道他依舊無法信任我,及我的言論。

既然如此,何必一再地打電話想從我這裡得到一絲的希望與肯定呢?

我不懂。

 

老公今天告訴我一句話,雖然不是很文雅,但我覺得相當符合現實。

他說,人生就像蹲茅坑,就算你很努力很用力的蹲,有時候也只是一個屁而已。

你想想,是不是很貼切你曾經有過的經驗?

 

怕死,對一般人是真實的,是人情之常。

但怕死焉不死?

當然,我沒有說得如此直白,我只是心疼我的弟弟怎麼會這樣的害怕恐懼?

他在恐懼什麼?

孩子已經長大了,就算沒有爸爸,也可以靠自己的能力自給自足。老婆有一技之長,既可以撐起一家的經濟,又有什麼好不放心的呢?

這完全是自己的心無法掌握的問題了。

但,這也是別人無法協助絲毫的現實狀況。

所以,我只能說「弟弟,加油了」,這一切只能靠你自己。姊姊已經無能為力。

 

祈禱神給弟弟足夠的智慧來面對生死,更能放寬心面對已經成為事實的身體狀況。

謝謝神的恩典,阿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存活率
    全站熱搜

    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