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系列7    

 

今天是重陽節,許多人家都選在今天祭拜祖先,我家也不例外。

昨天婆婆就開始忙著滷豬肉豬腳,老公也採買不少食材,準備今天祭祖用。

九點多婆婆就過來「監督」,好似怕我們太過簡省,沒把她的交代放在心上。

十點出頭,一堆飯菜終於準備好上了供桌,十幾樣菜色,葷素都有。

接著點上香,恭請堂上祖先大家一起回來享用今天特地為他們準備的澎湃好料。

 

一陣忙碌過去,午餐就是那十幾道菜,一家四口望著滿桌的食物,各個都不知該從何下手。

我心裡是嘆息的,每年都這樣,搞了一堆,最後都打包進冰箱,光是肉類,我看可以吃上個把月沒問題。

想想真是何必?!

有必要用這樣的形式表達心中對祖先的緬懷之意嗎?

但固執的婆婆就是沒得商量,她說等她死了就隨便我們。

這樣的重話你就知道造成我多大的壓力。

 

跌跌撞撞活到現在,許多事我都不在乎了,我只想安靜簡單的過活,不想要什麼特殊必要的日子來攪亂平常簡要生活的步調。

寧可活得自閉但自在,就是不想被任何人事逼迫改變固定的模式。

這是我堅持的要求。

但這樣的要求卻是衝突的來源。

最後,我退步向後,做一個不像樣的媳婦兒,全部推給老公,畢竟母子的關係怎樣都容易彌補。

病了這幾年,實在是無力再為自己的堅持爭執,老人家的執著就隨她去了,放手讓她主導所有的事物,我只好把自己變成無關緊要的人,不然我也很難控制自己隨時起伏的情緒。

 

終於,今年的重頭戲過了一大半,心上的石頭落下許多,心情也輕鬆不少。

心眼底的沙子掉了些,沒那麼不舒服了。

唉!這樣的日子不知道還有多久,我恐怕無法再忍受幾年。

近來社會動盪流行制度殺人的話語,那我應該會被傳統殺死吧?!

 

老朋友都知道我厭惡傳統習俗,可是厭惡歸厭惡,就是無可奈何,上頭還有一個壓力重重的壓著,不得不做。

面對這樣的情事除了忍受也沒有其他辦法,只是自己的精神狀況一次比一次嚴重,還能承受這樣的暗壓多久實在不知道。

即使老公已經承受了絕大部分的壓力,也幫不上我的忙,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就是過一天是一天了。

 

希望神愛我,讓我的祇願成真,一切都簡化吧!我只想簡單過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簡單過生活
    全站熱搜

    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