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3-032  

 

心,在哪裡?

自古至今追求唯一答案者已不知凡幾?

有人說心就是腦;也有人說心在全身細胞內;更有人說心是靈魂。

而,心究竟在哪?至今廿一世紀依舊沒有定數。

我曾是追心者,汲汲營營想知道心在哪裡?為的是想抓住飄忽不定的心神,求取寧靜安平的覺受。

三十幾年下來,我曾以為已經找到在哪兒了,但再仔細端詳,依舊發現心一如天上閃爍的繁星,一眨眼就錯過你正以為的那一顆。

後來,我不再在乎心在哪裡?轉而在乎我在哪裡?


我在哪裡?

說話時的我在哪裡?睡覺時的我又在哪裡?育樂時的我呢?與人交際時呢?

我是否每時每刻都與自己的行動心念緊密連結,不脫鉤?

亦即所謂的活在當下?

這似乎比追求心在哪裡切實多了。

但,這也不是容易的事,一直想活在當下會換來更多的挫敗,因為當下不可得,一想到當下,當下就忽爾不見了。

最後,只得又退而求其次。求取心靈的平靜,覺知心靈的起伏。

這又比活在當下更實際了些,但一樣不容易達成。

覺知的當下就是心的展現。

這是我後來的發現。

問題在持續的覺知是極其困難的,奔騰的心緒似沙場上萬馬齊奔,專注是何等困難的事!

至今,沒有一件事能夠順遂心念完成。

現在,我只求心境輕鬆無執,孰料依舊不可輕得。

生活裡繁瑣的事件好像田邊小花小草,兩天不見,蹦一下又跑出來了,你都不知它自何處來?

莫非,一切就是命定了?

標準越降越低,結果卻也越不可得。

心哪!怎地如此難以捉摸?


最後,只好就不管了吧!

讓心自由騰躍,心自心,我自我。

讓我來過日子,不受心的阻礙。

意念太多就是障礙,單純的我,去除心的綑綁,居然就活得如蝶般的自在。

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心在哪兒呢?

在每一個心無罣礙,在每一個煩惱無邊,在每一個覺知覺察的境界裡。

它永遠都在,不管你知或不知。

不必追心了,它永遠追隨你的存在。

只要你放棄追求它的本來面目,它將以真面目示現在你跟前。

懂了,心就不再煩糟糟,也不必尋尋覓覓了。



心,就在此刻我的鍵盤裡,就在此刻你閱讀的文字裡。

心,就在你我之間無限的距離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活在當下
    全站熱搜

    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