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桌面圖片 068  

日子孤寂得幾乎沒有聲音,這是一段特殊的階段,人生第一回遇上,也是最終回。

和老公談論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話題,共同的結論是,這個老,必須不能老到沒有作用,而且需要陪伴照料的狀態,不然其實都是負擔。

這是老實話,也是他最近的親身經驗。

 

退休的他親自擔負起照顧母親的的重擔,做得實在是沒話說,我憑良心講,但難免因為老人家的強烈依賴感到煩躁,說的一些話又被誤傳到其他子女耳裡,引起不悅,真的是吃力不討好,這部分我是為他叫屈的,雖然他為了照顧老母真的幾乎忽略這個家了。

大家都認為應該要請外傭來照顧才是最好的,這樣才不會拖累照顧的人。但老公有自己的想法,起初婆婆也強力反彈,對外傭有諸多誤解而作罷。最近看自己的兒子為了她奔波勞累又動起這樣的念頭,卻變成老公不同意,他認為外傭不是萬能,許多事即使有外傭還是得要家人處理才行,並不會因此省下太多時間與心力。

剛開始我是強烈主張請外傭的,因為這樣老公才有比較多的時間陪在家裡,後來因為他的堅持我漸漸釋懷,也慢慢習慣他日夜都陪在婆婆身邊的節奏,雖然真的很孤單,連講句話都沒有對象,但至少,減少許多無形的壓力,對我這精神異常的人來說是天大的恩賜了。

 

我看婆婆走下坡的速度挺快的,最近睡覺的時間越來越多,大概是體力上的衰退,但是她依舊對想要恢復健康有著很強烈的奢求。

老公最近的態度變得比較強勢,不像過去對她那般百依百順,這是個明顯的改變,我在想如果他早個十幾二十年就用這樣的態度維護我,今天的關係也許會有不同的情景。

是命吧?我用消極的想法面對,該來的總是躲不掉,該走的也強留不住。

這陣子,病痛的確使得她不再有過去女強人般的強勢,我想她自己一定很不習慣兒子對她的態度改變,但這時的她今非昔比,當然不可能再事事聽從她的作法,這是人老了必須強迫自己面對的生命現實,不願面對痛苦的就是自己,而顯然她就是至今依舊不願承認自己已經步入末段人生的人。

 

人生她走得比我們長了好多,可是,也許是世代的不同,總感覺她並沒有智慧留給子女作為面對人生的參考價值,反倒都是些應該去除的垃圾觀。

在我面前她不再強勢了,變弱了,我也沒有因此而變得態度強硬,依舊堅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畢竟當家的不是我,在這個家,我終究是沒什麼說話的餘地。

只有一個小心願,但求一切平安順利的度過,不要因為一個生病的老人給大家帶來過多的麻煩。這當然也是將心比心的想法,有一天我老了,我希望自己不要成為兒子的困擾與負擔,何況,他不像爸爸有時間可以親自陪伴母親,算來婆婆還是幸運的,這一輩子應該感到滿足了。

 

昨天回診又遇上那位精神錯亂、意識不清的婦女,仍然全身被困在輪椅上,在診間的門口大聲自言自語,我慶幸自己在醫生的協助下好轉了,看見她,心裡依舊餘波蕩漾,這就是不同的人生寫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百態
    全站熱搜

    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