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圖片 023  

近日兒子買了一本書給我(其實你沒有學會愛自己),他說這本書若能融會貫通,一定對我跟婆婆的千古心結有所幫助。

其實,從老人家上次跌破頭心智開始退化後,我已經幾乎把兩人間的仇恨放下了。

跟一個已經無法自主行動的老人有什麼好計較的呢?雖然從來她是那樣的不喜歡我,甚至內心總有一股敵對的能量發射到我身上,如今我也無所謂了。

但兒子說,深刻的情結必須連根拔除,而唯一的辦法只有愛才做得到。

我很驚訝兒子會對我這麼說,可見他已經再次蛻變,更加成熟了,心裡真感到欣慰。

過去我是他的老師教導他,現在他變成我的老師支持我,這樣的感覺很奇妙,母子關係也因此更加親近。

 

最近剛出院不到十天的婆婆又因泌尿道感染住進醫院,沒想到肺炎也趁機湊熱鬧,這使得病情更加惡化。

為了實踐兒子的教導,我每天陪伴在婆婆身邊,用我過去修學的臨終關懷理念照護她的身心,很真誠的照顧她,希望在她生命的最後一程徹底了斷彼此的恩怨。

每天我六點多起床(過去,我是不可能這麼早的),八點到醫院陪她,除了吃飯時離開,幾乎寸步不離,盡可能滿足她所有的需求,拍痰、按摩、敲打、餵食,還要忍受她因為漸漸失智的無理取鬧,她總是因為不舒服而屢次拒絕醫師開的治療,像抽痰、化痰,還有氧氣供給,這時我必須一邊安撫一邊跟她作戰,畢竟治療是那樣的必要。

每天都累到兩腿僵硬、腳跟疼痛不堪,處理完身邊事物後倒頭便睡。但,這樣的付出卻讓我的內心日漸開闊清朗,我自覺已經盡到本分,對得起自己了。

 

今天小姑來醫院探視婆婆,婆婆竟然不認識她了。還好我們都清楚生命的趨勢就是這樣,一切平常心看待。

離開醫院後,她到我家小坐一會兒,難得聽到她對我提起我跟婆婆之間的事。她說這陣子婆婆都告訴親戚們我這媳婦很乖很孝順,會帶她看醫生,會扶她走路,甚至現在住院都跟隔壁床的家屬說我的好。這讓我感到十分喜出望外,快三十年的恩怨終於在我的努力改變下出現化解的曙光。

其實我看了兒子給的書之後便開始思考這如老痰般吞吐不得的婆媳問題需要徹底解決,我才能在婆婆離開之後得到真正的解脫,不再有絲毫遺憾與怨懟,沒想到一個念頭的轉變竟使得關係有了如此驚人的轉圜。

 

從婆婆的身上我清楚看到生命衰敗的過程,當然免不了反思自己的將來,生命如此無常,也許下一秒我會痛快的離開,也也許受盡折磨的像活屍般的躺著。

究竟人生的意義何在?活著要怎樣才能有價值?得花一番心思好好探索了。

總之,我感謝有這本書以及兒子的啟發我的自我救贖之路,如今我心中的死結已經打開、脫落,心中不再有癥結,心情便輕鬆多了。

現在只希望婆婆不要受太多的折騰,如果上天要她走,就請讓她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解脫之路
    全站熱搜

    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