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圖片 052  

人們常說世事無常,計畫總趕不上變化,最近我在婆婆身上深刻領悟這些常用語。

 

四月份我和老公及婆婆接連住院,當時我祈求上天賜福給我們一家,誰料婆婆才出院沒多久,這個月中又因為半夜跌倒住進醫院。

說到這個老人家,實在有滿肚子埋怨。

她是個很逞強的人,永遠不接受自己已經垂垂老矣,生活瑣事早就無法自己料理。

搬到我家之後白天還可以溝通,一到晚上就「老番顛」,什麼也聽不進去。

晚上睡覺穿尿布是她自己提的,是為了減少晚上影響兒子的睡眠著想。誰知道起床不方便的她依舊硬是要到便盆尿,因為睡不著,所以幾乎每一個小時就按一次鈴叫兒子起床幫忙。

跌倒的那天晚上便是因為已經叫兒子一次卻尿不出來,過不了多久她自己又撐著起來,大概是吃了安眠藥有點頭暈,於是整個人摔倒在地,跌得頭破血流,時間是半夜兩點多。

老公很緊急的叫救護車送到最近的醫院,還好只是皮外傷,但還是住了五天院,而且不能下床,不料從住院開始,她的腳失去站立的力道,從此開始過著臥床的日子。

因為這次的事件,老公決定申請外勞,也很順利的通過評鑑,但臥床的病人已經超過我們自己照顧的能力範圍,於是決定暫時將婆婆送到醫院附設的護理之家。

 

生命的確是脆弱的,婆婆的外傷並不嚴重,但千萬也想不到因為這次意外,她的精神狀態變得很奇怪,有明顯的失智反應,也有瞻妄症候群的現象。

護理之家離我們的住處不到兩百公尺,我們每天都去好幾趟,一來穩定她不安的情緒,讓她感到家人依舊是關心她的,也希望在外勞申請到之前她能好好的住在那裡,得到更好的照顧。

每次去看她,都可以聽她編出許多根本沒有發生的事,時間上的錯亂,以及空間的錯置,說出來的內容真的讓我們哭笑不得。

我們很清楚,她是回不去過去的模樣了,但她依舊清楚的表達想要回家。老公說什麼也不答應,因為照顧上我們是無法負擔的,只能暫時仰賴機構裡受過專業訓練的護士及外勞。

 

面對漸漸不正常的婆婆,二十幾年的怨恨不知怎地就消失了,看見她這樣,我竟然也感到憐憫。

兒子說,我未免太厲害了。二十幾年那麼深的恩怨情仇,居然還生得出憐憫之情。

其實,這二十幾年的日子我恨歸恨,對婆婆仍舊是以禮相待,從不出惡言,只是自己悶在心裡,才導致精神出現嚴重失衡現象。

看見婆婆的現況,我的病症又變得更嚴重了,也許是四個月的時間老公幾乎被婆婆「綁架」的緣故吧?是我太依賴老公了,沒有他的陪伴,我的情緒一天比一天低落沈重,直到婆婆出院回家,我又看見她只能臥床的模樣,不知怎地整個精神崩潰,等不及回診,就先到鎮上的醫院看診。

這回的用藥真的很重,因為我已經壓抑太久,再也無法繼續掩飾內心的孤獨與寂寞感。

 

現在雖然把婆婆安置在護理之家,但我的情緒並沒有回復,胸口總是感覺到有大石頭壓住般的沈重,不知道幾時才能再見開心的笑容。

目前只能祈求老天善待婆婆,如果她來日不多,希望她能平順安詳的離開。

我自己呢?就等著時間來解決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智老人的故事
    全站熱搜

    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