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圖片 067  

從沒想過,或者從來就避免去想有一天會和控制欲一級強的婆婆同住一個屋簷下。

但世事總不如人願,又或者不如說這是逃不掉的,因為先生是獨子。

農曆年後,婆婆的身體就像溜滑梯般每況愈下,現在已經到了隨時要有人在身邊看顧的狀態。

剛開始是老公回到婆婆住處協助料理一些生活瑣事,漸漸的,她依賴的程度愈變愈強,兩三個月下來,老公覺得一直把我擺在一邊很對不起我,於是就勉強婆婆過來跟我們住在同一個屋簷下。

坦白說,兩個磁場不合的女人碰在一起可能激出的火花,除非是一個人堅守和平理性的原則,不然狀況可能會失控。

當然,那個堅守原則的一定是我,只是,雖然勉強控制自己的情緒保持在平穩的狀態,整天無所事事的面對面,心中還是洶湧著不自在的波動。

 

在我家,婆婆一直喊著睡不著,我知道因為這裡不是她的地盤,沒有鄰居可以七嘴八舌,有一種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壓抑。

每天晚上重複出現的是一個多鐘頭就按一次鈴抱怨睡不著,直到半夜兩三點累壞了才放過大家。

老公也氣壞了,偶爾會因為睡不好引發的情緒語氣重了些,老人家這才乖乖靜靜躺著等待瞌睡蟲來帶她入睡。

白天跟她溝通時她可以理解不應該這樣折騰大家,因為睡眠不足會影響整個身體的新陳代謝,以及心血管疾病的發作。

但到了晚上,她依舊不管三七二十一的鬧,說她不清醒,卻什麼都記得清清楚楚,分明是情緒在作怪,拿她沒辦法,我有時也會威脅她,再這樣下去兒子會被她搞到先死,不過這樣的話還是起不了實質作用。

 

不過十幾天,我的睡眠品質直線下降,本來吃的藥物也幾乎要失去作用,下次回診恐怕又要重新調配新的藥物才有助於睡眠狀態的改善了。

如果婆婆晚上能好好睡覺不這麼頻繁的吵,說真的我還可以忍受。重點是,我實在很擔心老公的身體被她搞壞了。再怎麼說,老公已經年近花甲之年,再健康的身體在這樣連續的精神壓力下也會承受不住的,兒子尤其生氣的就是這點,他是醫生,最清楚睡眠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

大家都同意要請個外傭來協助照顧,偏偏固執的老公就始終認為自己還撐得住,這可氣壞了一對兒女,就要掀起一番家庭革命了。

我瞭解他是孝順,想要親力親為。但兒子在醫院看過那麼多老人家病死,以及家屬與病人間的互動,他知道臨終前的孝順最重要的是靈性的陪伴,凡事親力親為反而會因為病人生理上諸多麻煩事引發照顧者情緒上的衝突,身體過於勞累就失去陪伴的品質,反而不是一種真正的孝順。

但觀念的溝通恐怕沒這麼順利,還有一段路要走,我想。

 

事情已到無法逆轉的地步,我也坦然接受這樣的事實,只希望婆婆不要再如此刁難大家,讓自己好過,也等於讓大家都好過。

她目前並沒有明顯失智的現象,腦子還很清醒,有可能一切都是心理作祟導致,精神科也看了,效果還是一樣,看來還有的奮鬥呢!

希望我有足夠的心力來應付這樣心智顛倒的老人,也希望老公的身體安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
    全站熱搜

    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