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桌面圖片 002  

再過幾天就是父親的對年忌日,時間過得真是倏呼的快,記憶裡那天才為父親辦了一場莊嚴隆重的喪禮,而今一年將至。

這兩天跟母親聯繫,聽她又不時想起老伴而傷心落淚,實在不知如何安慰她才好,畢竟五六十年的革命情感,即使爭執不斷,兩人依舊相依相隨大半輩子,不想他恐怕是強她所難的。

感情就是這樣,在一起時經常不當一回事,失去了,才總是懷念當初即使吵架都感覺甜蜜。

不懂人為什麼總是這樣的習性?看過那麼多身邊的人因為失去而懊悔,卻依舊無法帶給自己深切的領悟。

是人類的劣根性嗎?非得要痛在自己身上,才真正感受到這些存在是真實的?真的令人欷噓。

 

最近為了家裡一些狀況的不可控制我也失常了。本來我是壓抑在心裡的,實在忍不住了只好對著空氣發火,沒想到對著空氣發洩是好的,既不傷人又可洩憤,讓心火稍微降溫,再慢慢思索調整之道。

幾次之後,我發現自己慢慢透過調息得以讓腦筋清醒,再藉由轉念的力量改變對事情的悲觀看法。

精神科醫生也給我適時的協助,除了聽我發洩情緒,也改了藥方,新增一顆抗憂鬱的白色藥錠,讓我每天的心情都保持在平靜的水平,幾乎不會到生氣的地步。

好不容易這一陣子的紛亂終於在多方努力及自我克制下勉強接納,免除一場家庭革命。

 

這也是一個值得好好深思的事情。

面對人的老死,我們究竟該用怎樣的心情?

父母對子女的疼愛究竟該用怎樣的方式表現?是讓子女親自服侍你的吃喝拉撒,來滿足我家有孝子的虛榮心?還是花錢請專人照料,讓子女依舊擁有自己的生活空間?

人在走到這個境地的時候,好多時候考慮的都是金錢問題。若真是經濟不允許就沒話說,只好自己親自照料。

如若許可呢?是否仍要堅持著把錢留下來,卻把子女綁死在自己跟前沒有了生活的自由?

 

正常地講,這些事離我還有段距離,但我不得不提早思考處置之道。

我愛我的孩子,我不要他將來為了生活不便的老母毀了自己該有的美好人生,我願意讓專人照顧,花錢換取他的幸福。

對我來講這才是真正愛孩子的表現,我捨不得孩子為了父母犧牲自己的人生,這是自私的父母而不是愛孩子的父母。

當然這個重點還是要有一筆經費作為後盾,所以,事先的準備很重要,不要以為躺下來是老了以後的事,人生無常啊!

隨時都準備好,最好祈禱倒下的那一刻能快快的、順順的離開,不要拖拖拉拉,連累了家人。

我經常這樣禱告著。

千萬別像我父親不省人事的躺了一年多,花掉了許多積蓄,卻連道別的機會都沒有。

 

看開點,人生就是這樣,長短不由人,有深度的活著勝過活得很長卻空空洞洞。

我由衷這樣想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什麼才是真正的愛
    全站熱搜

    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