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五四  

連著幾波寒流急凍,冷得人筋骨都僵硬了。還好這兩天氣溫雖低,但陽光不吝嗇的散發熱力,顯得一片暖洋洋,曬曬棉被與厚衣裳,帶進滿室太陽的香氣,享受一點小確幸,也為凍僵的生活增添些許暖氣,快樂多了。

這段日子因為婆婆每況愈下的身體需要更多時間的照料而感到煩心,雖然婆婆不敢要求我,都是老公主動去做,但這是牽一髮動全身的老話題,這樣的狀況,使我忍不住陷入「一個人活到無法自己照料起居,活著究竟還有多少意義」的問題裡打轉。

我自己念生死學,對於個人的生死當然毫無疑問的看得很開,關於家人,本也是生死有命,無法強求。

也許,看過太多人間世事讓我有些宿命,總覺得人該怎麼死,何時死,都是冥冥中自有定數,沒有誰能有自己的意見。

近來看著婆婆的生命加快速度的萎縮,老人家卻對活著的執著心態越強,令人不禁感慨欷噓。

八十五了,即使未曾富貴,能享有如此長壽,得子賢孝,也應該知足感恩了,死有何懼呢?每天聽她說這怎樣說那不舒服,我實在滿心問號,到了這個年紀,還想向老天多要些什麼嗎?該給的早給了,該要拿走的也已經拿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就是何時平靜的跟家人道別。有智慧的、看穿人間世事的人不是該這樣嗎?

 

我是個直人,說話直接了當,當然對老人我是絕口不提死亡這令人諸多忌諱的事,不過跟老公我就直話直說了,我們的觀念大致相同,但如果是有針對性的,也會搞得劍拔弩張,畢竟是他的老母,人性的自私面就在這時顯露,我心知肚明,結果就是不說也罷,留給聰明的他自己想想。

其實,談論這樣的話題並不是我白目,而是事實正在進行式當中,有些事是來不及應對的,必須事先有所共識。

可惜,這輩子我們兩個之間有個無法溝通的死角,是銅牆鐵壁般的堅硬,就是關於他的母親。

這是孝順的結果,所以,關於孝順我總有自己的另一番解讀。

這也是無時不刻侵蝕我幸福生活的毒水,一點一滴的,時間如果夠久,還是有機會滴水穿石。

 

信仰,對我這種角色是很重要的元素。

大家都會勸人轉念,其實我試過,一試再試。

轉念並不是轉個念頭那麼輕而易舉的小工程,轉念需要好大的力量,它就像是個有強力彈簧的把手,轉過去還得用很大的力氣緊緊按住,不然,咻一下,又彈回原地。

你必須找到很強烈的信念來取代原先的想法,還需要很大的能量支撐你的信念,才有可能轉過念頭的方向。

那個過程,其實也是個很大的煎熬。你想轉念,知道轉念才是有助於現狀的,但是這個浩大的工程卻是如此艱難,而你必須獨力完成。

 

原本以為自己很厲害,轉個念有什麼難,以前都經過大風大浪了。但,當你處在艱困的環境中,你的能量會在無形中被耗盡,沒有足夠的能量,什麼事也做不好,而且會帶來很大的挫折感,產生惡性循環,開始懷疑世間的種種是不公平的。如果不能及時察覺,搞不好會帶來精神上的傷害。

前陣子去拜拜求神賜籤,就是在無助中尋找一盞明燈。

神衹的存在是一種無法科學驗證的奇蹟,但有經驗的人是深信不疑的。

確實,我相信神以各種型態存在宇宙,相信產生信仰,信仰產生力量,這股無形的力量支撐著我與惡劣的環境繼續纏鬥下去,而且相信時間會站在我這邊。

 

關係總會有了結的一天,因為死亡會切斷所有的連結。

在我而言,死亡是好的,它讓許多無解的事得到解決。

死亡也是新生的起源,它讓世間事有了重新開始的機會。

這也是轉念吧!

轉念是無時無刻都要做的,至少對我而言是沒有休止符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死亡的連結
    全站熱搜

    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