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國曆年過了,緊跟著農曆春節將至,年紀又將增添。

年輕時,好希望自己快點長大獨當一面,擁有生活自主權;可這時卻又希望時間莫再不斷前進,就在人生最健壯的時刻打住。

這樣的矛盾心理已經存在許多年。

時光是無情的殺手,他會帶走人們的青春活力,帶走親人的生命,甚至帶走你我的人生,是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傢伙。

但它又是如此公平地對待萬事萬物,是世上最公正無私的的公器。

也因為無情,所以才可以做到這樣無私的境地,而多情如人們,便只有受苦的份了。

 

若跟一般人比較,我算是無情之類了吧?過去老公時常這樣說我。

無情的人總比較自私,對身邊人事物的牽掛較少,倒也不是對自己好,而是對世間的眷戀不像一般人那樣濃厚。

我不敢否認自己不是這樣的個性,對世間我確實比較沒有太多不捨之情,所以命理師說我六親緣薄也有些道理。

常自覺人生苦短實在不應該再浪費光陰在七情六慾之上,況且人各有命,就算你用再多的心思怕也敵不過上天的安排,那又何必定要與天爭長短呢?不如隨緣生活,該如何就如何,如此日子不更寬坦些嗎?

如果這樣的心境叫做無情,我也願意接受。

人生走到這個境地,就算尚未全然看透,至少也了然世間無情,許多事無法自做主的切身之痛了。既然如此,不如就放下攀緣的心,過好自己的生活,即使不能真正了無牽掛的放下,也可以讓自己的身心有所安頓,不再懵懂漂泊人間。

 

過了半百,人生已經開始倒數計時,還有多少時日可以更深刻的了解生命的奧秘與深意呢?

一直不願意這短暫如蜉蝣的一生是在迷糊茫然中度過,所以年紀越大,花在思考的時間越多,玩樂也就越覺得不再需要。

算是一種蛻變吧?至少我個人是這樣想的。

 

時至今日,生命已經進入斑駁的階段,就像老樹一般,樹皮一層層剝落,入土,回歸源頭。

有什麼好慌亂的嗎?從哪裡來就回歸哪裡,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

我始終這樣想著,也不斷自我暗示,從生到死都是自然現象的顯現,宇宙萬物的宿命。

這樣的思想叫做無情嗎?還是對生命輪迴的正確認知?

無須辯解吧!千萬年的事實已經證明了一切。

我只想好好過完餘生,但求無憾無悔,管它有情無情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斑駁的歲月痕跡
    全站熱搜

    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