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544404_l  

過了聖誕節,一年就近尾聲了,好快,從大家齊聲倒數新年快樂,夜空煙花燦爛開始,一年又這麼靜悄悄的從眼前飄蕩而逝。

感慨嗎?好像有點,因為歲數又增添了,但心靈卻反而一點一點的空虛起來。

家裡的人員,老邁的拼命想跟死神錯身,年輕的正一步步築夢踏實,而我們,夾在兩代之間,卻像植物般,活著而動彈不得。

這樣的階段,每個人都會走過一回吧?還是只有被傳統思想束縛的我們才會有這般放不下的牽掛?

 

想要細細回想這一年發生的事,絞盡腦汁也想不出幾許。

今年暑假孩子自醫學系畢業,歷經國考、甄選,現已就職。

父親四月過世,天啊﹗竟不在我記憶的第一順位。看來我的記憶機制對於什麼要記住什麼要放棄自有一套邏輯。

我想,父親在兩年前意識陷入昏迷時就被我認定死去了吧?所以記憶裡他的離開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

還有什麼值得一提的事嗎?我的大腦正在運作,緩慢的、模糊的,似乎沒有鮮明的東西跳出。

一年怎可能只有這兩件事呢?我用力的想。除了前幾天婆婆住院。對了,後半年我去了幾趟台北看孩子,跟他一起吃飯聊天。

還有嗎?我有半年沒有見到母親及姊弟們。從孩子北上工作後,想到這兒,心裡有點虧欠感。

繼續往前想,前半年除了六月參加孩子的畢業典禮感動落淚外,已經是空白一片。

 

一年就只是這樣。其他的日子都是平淡無味,記憶庫沒有它們的存在。 

應該要為這樣的大腦拍手吧?記憶體有自動刪除功能,好的壞的都不會存檔太久。

有什麼值得永生不忘的呢?能忘不是好事嗎?日日清空,日日都是新鮮日。

 

其實,我一直都想要這樣過活,如果不是礙於家裡還有老人家規矩特多,我的日子會更像天上飄泊的雲般自在無礙。

一年中最令人忙碌的幾個節日對我簡直就是惡夢,因為老死不變的規矩讓節日變得令人厭惡,卻年復一年的無法擺脫。

每一次為了那些老舊儀式的不愉快,都讓我痛恨為什麼前人會有這麼多不近人情的儀式遺留下來?但我的大腦依舊選擇遺忘。

這個遺忘機制是讓我至今還活得好好的大功臣。

 

眼見新的一年又要開始,大家歡天喜地的慶祝,並互道新年快樂之餘,新年新希望總是不能免俗的。

我有什麼新願望期待實現嗎?

首先應該是希望孩子的工作順心如願,接著是婆婆的身體健康,能夠平安順利的走到人生終點,最後才是我和老公能夠一生健康相守到老。

再來個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吧﹗畢竟覆巢之下無完卵。

國家強健,百姓才有幸福快樂可言,大家一起為明年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歲末的回顧
    全站熱搜

    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