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個良辰吉日,一早對面鄰居就放起鞭炮,原來今天女兒文定,我們也沾到一點喜氣。

是好日子,所以天氣也特別風和日麗吧!寒流漸漸離開,溫度緩慢回升,太陽曬得人暖呼呼,打從心底暖和起來,美好的一天。

趁著陽光明媚,我也到鎮上大廟向聖母娘娘祈禱、感恩祂的庇佑,希望兒子在行醫的路上能夠心想事成。

抽象三七  

最近都在閱讀兒子大學時期買的書,這才發現他的閱讀範圍相當廣泛,包含文學、藝術、心理、養生、造型等,比起我專一於心理的取向真是豐富太多。

昨天拿了一本叫做《做自己,還是做罐頭》的書來看,光是書名就吸引我的側目。

原來這是一本由專業的心理諮商師寫的,可以應用於日常生活的書籍,雖然標題特別說明是指引年輕人一條正確的人生方向,但我看來也覺得獲益良多。

我迫不及待的給兒子line 了幾句話,我告訴他最近都在看他買的書,才發現我的兒子眼光那麼好,那麼有內涵,當然在我看來也顯得太成熟些。

他說,他的同學很多都很成熟,可能是醫學系,相對資優的關係吧?

總之,我把對他的讚美毫不吝嗇的表達出來,也告訴他,媽媽的愛永遠不會因為他的年紀多大而改變。

抽象三二  

兒子進入醫院工作已經四個月,感覺上他又更成熟了,我想是看過一些死別的景象之故吧!

所以他一直不喜歡在內科,因為急救或死別的機率很大,人心終是肉做的,但醫生卻又得把情緒隱藏在專業的面貌背後,必須強迫自己養成高EQ ,不然恐怕自己都會失控。

醫生難為,我終於在孩子訴說的點滴中漸漸體會,因此也就隨順他的志願,讓他往皮膚科的專業領域發展。

可是,皮膚科是所有科目當中競爭最激烈(薪水最低),簡直就是僧多粥少的局面,這部份除了努力充實,多少也得靠運氣才行。

當家長的,除了為孩子祈禱,什麼也幫不上忙,能給的就是正確面對得失的健康心態了。

 

你要做自己,還是做罐頭?顯然我兒子選擇做自己,而且很早就發現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

雖然他現在的身分是醫生,感覺上是個穩定的工作,但我心知肚明這絕不是他永遠的路。

他有許多的夢想亟待起飛,但他清楚明白,夢想必須建築在踏實的經濟基礎上。

我很為他高興,他有這樣的智慧看見人生的路,而不是為了安穩平順而選擇做社會期待下的「罐頭」。

我也為他慶幸他擁有我們這樣開明的父母親,能夠接受他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明智而負責的抉擇。

抽象五  

身教對他的影響夠大吧?

我也是個選擇做自己的母親,我推翻做罐頭的模式,成為父母眼中大逆不道的孩子,只可惜我的結果不叫做成功,但我的過程卻足以為孩子的典範。

這就夠了。

至少我的背影在孩子的眼中是成功的,可為榜樣的。

接著就是祈禱了,希望孩子在他的領域上可以一帆風順,在做好罐頭該做的事後,他可以有更大的能力做自己,那將是他送給我的最大喜悅與榮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身教與言教的重要
    全站熱搜

    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