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拍二 011  

我應該還說不上是電視迷,但每天有固定的時間,遙控器的確是在我手上把玩。

看連戲劇是打發晚上時間最好的工具,雖然老公總說怎每天看那種沒水準的節目?

So what !做戲空,看戲憨,總得有像我這種人來支持收視率吧!哈。

其實連續劇對於人性的描寫我覺得是到位的,只是為了戲劇效果以及搶收視率而誇張了些,對我來講這是無所謂的,因為我看的是戲劇背後要敘說的人性黑暗與光明面的衝突矛盾。

這種衝突矛盾的性格顯現人皆有之,只是有的人很明顯,有的卻是隱而未見,可隱而不見並不表示內心是寧靜無波的。

 

昨天是金馬五十的頒獎盛事,心想難得躬逢其盛,而且金馬獎第一屆正好在我的出生年,讓我有一種生逢其時的參與感,所以也花了幾個小時觀賞。

感觸特多的是播放歷屆影帝影后當年所演電影的片段,當年的他們都還是貌美如花,英俊瀟灑,而幾十年後的他們,還維持當年姣好身影的沒幾個了,有的已經明顯看出老態,甚至也有撒手人寰的了。

人生親像一齣戲,對演員而言,應該是最貼切的形容了。

他們在一生的演員生涯中扮演各種不同個性的角色,有的甚至因為太投入,而於殺青後仍無法自拔於戲裡的角色心情。

如果從短暫一生的角度來看演員的境遇,有時會覺得他們是幸福的一群人,因為他們可以在演戲當中體會一般人經歷不到的各種情境,經驗不到的各種心情。譬如殺人犯、被強暴、豪門一族、窮途潦倒、俠客、姦佞小人……。

晨拍二 017  

每個人的一生也都是一齣戲,而且同一個人得扮演好幾種不同的角色。

譬如,我現在是個母親,但我也是女兒,我曾經是老師,曾經扮演業務經理,曾經顛簸困頓,也曾經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

每一個角色的串連就是一齣精采的連續劇。

社會的共構是另一齣戲中戲,每個人在大社會中又有不同的角色扮演。

有的扮演成功的商人,有的是上班族,有的是打工月光族,還有人扮演遊民,有人扮演政府官員,警察或小偷,士農工商,不一而足。

這些錯綜複雜的網絡就是一齣齣令人看了眼花撩亂的戲中戲。

要從複雜的關係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並不容易。

 

這樣的一齣人生大戲已經不能用做戲空看戲憨一語帶過,這是一部活生生血淋淋的生命史。

為了豐富短暫如煙花的一生,我們必須努力奉獻出角色的最大功能,才能贏得滿堂彩。

當然這不是為了贏得別人的掌聲,而是為了走到人生終點時,在剎那的回顧中,即便不能有笑傲江湖的灑脫霸氣,至少也要能會心一笑,無愧於天地。

天地間有一定的規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成住壞空是一定的宇宙定理,誰也不能改變。

要演好一齣戲,除了努力,就是用心,拿出真心,投入每一個片段。

不管這齣戲是長壽劇,還是短劇,只要投入就能得到共鳴,那是演員最感快樂,也是得到最大報酬的一刻。

晨拍二 014  

人生親像一齣戲,你的角色也許天生下來有某些已經是定數,但有些是可以自行創造把握的。

如果你還年輕,那麼停下來想想現在你的角色是什麼?滿意嗎?合適嗎?

如果你已經有了年紀,更要想想過去你的角色扮演成功嗎?未來不算太長的日子你要怎樣改變作風,作為一種彌補。

我的戲算得上精采,這是我給自己的註解,演什麼像什麼就是一個好演員,那我應該有及格了。

希望你給自己的分數更高,更滿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做戲空,看戲憨
    全站熱搜

    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