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抽象二九  

 

昨天又是回身心科門診的時間,我習慣提早到,因為這個門診採先報到先看診。時間稍晚,便會看到樓上穿著粉紅衣服的護士帶著一批精神病患排隊下來。

我總是不好意思仔細觀察他們的樣態,怕傷了他們脆弱又紛亂的心。

但偶然一瞥其實便可分別他們跟一般人的異常,眼神渙散、面容僵硬沒有笑容、體態大都稍嫌臃腫。

我自己的狀態離他們還很遙遠,在他們面前我暗自慶幸著自己還有敏銳的自覺力。

但心裡總奇怪著,他們的家人怎會放他們淪落到這個地步才來就醫?

偶爾在診療室等候會發現不耐的家屬對著病人光火,我不懂為什麼這樣?難道他們不明瞭來這裡的病人有多麼身不由己嗎?

看來,我一點都不像病人,還可以清楚細心的分析別人的狀態,呵呵!

抽象二八  

醫生看見我笑著臉迎我,說了聲嗨!就像認識很久的老朋友來看望他一樣親切。

「嗨!我又要來跟你說一樣的話了」,我說。

「我也要跟你說一樣的話,直到你覺醒」,他這麼回答我。

一點都不像醫病間的對話,倒像是同道對是非的論究。

「覺醒?你會比我更清楚何謂覺醒嗎?」我心裡納悶著。這可是我幾十年做的功課了。

「找點事做吧!讓生活有個主題,有種動力,就不會整天唉聲嘆氣,睡不好覺了。」

咖啡  

我跟他說我在當作家(坐在家裡的坐家)。

他說那就更要出去體驗生活,否則就是無病呻吟。

其實我從不曾告訴醫生我曾經怎樣艱辛的過我的前半生。

在醫病關係間,時間從不允許你這麼做,我了解,所以這些全省略了。

但,這段漫長歲月的身心煎熬正是造成今天的主要因素。

也罷!醫界生態如此,我知道吃藥可以讓我的精神放鬆些,這樣便夠了。

抽象二六  

回家後,我想著覺醒這回事。

我覺醒了嗎?覺醒世間是苦,快樂是虛幻,痛苦也不真實,一切的美麗與哀愁都是從想像中架構出來的。

看見繽紛的春天我們感到生命的蓬勃而歡欣。

聽見熱鬧的夏天我們感到生命的熱情而雀躍。

看見蕭瑟的秋天我們感到生命的浪漫而淒淒。

聽見凜冽的冬天我們感到生命的短暫而哀傷。

抽象八  

想像,構築了我們的一生。

美醜、苦樂、悲歡、生死,都是虛妄的假象,像鏡子裡的景色真實卻摸不著。

信以為一切是真的人,拼了命的往鏡裡追尋,最後應該是沈淪在無垠的幻境裡了。

一切都不信的人也得不到好的結果,因為生活裡沒了想像力也只剩痛苦的深淵。

怎樣的生活才是覺醒呢?

紅塵依舊,你無法跳離,而身在紅塵心不染談何容易?

我能做的只是保持清醒不被紅塵所惑,你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身在紅塵心不染
    全站熱搜

    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