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0051  

 

我在想,如果真能把人生當作藝術創作的過程,一切隨性之所至,縱意念於天地之間,甩了世俗框架,捨了理想藍圖,拋了功利筆觸,日子是否更能快意馳騁?

想著寫著,腦海便已浮現一幅題為「自在」的山水,心境也瞬間爽闊起來。

只是,這樣的一幅畫,在講究功利,追求價值的天下父母心中,你或你的子女必須要有多大的能量支撐?或者更明白的說,要經過多大的奮戰才可能完成。

 

這恐怕只能是個夢吧!你或許是過來人。

對於受到傳統理念制約的人而言,生命必須是一步一程,有目標有計畫,穩定中跨步向前的模式。

要拋開傳承了幾千年的教育理念,打掉學校和社會間的千年圍籬,放棄制式的教學綱要,打破師生間尊卑的關係模式,凡所有顛覆或挑戰傳統的想法或作法都會遭受大多數人的抗議和抨擊。

畢竟大部分人的一生都活在同樣的價值結構中,這價值不但幫助他量化生命的意義,同時也幫助他美化生命的缺陷,更幫助他忘了不該如此工整的定義人生曲線的省思。

 

與眾不同其實是一種創意,但在傳統觀念裡總是被歸類為叛逆一族。

叛逆的小孩叫壞小孩,叛逆的女人叫壞女人(叛逆的男人呢?)。

也許,叛逆是可以被看成是「出軌」的近似詞,因為它破壞了別人習以為常的生命規則。

如果出軌可以這樣被定義,我恐怕是個道地的壞女人了。

因為我一路走來違逆父母、顛覆傳統的生命歷程,已足以和叛逆劃上等號。

 

如果你也曾挑戰過社會認同的價值觀,你會瞭解必須有多麼堅定的意志才過得了社會框架的萬般刁難。

學會享受異樣的眼光是最基本的心態,最難的是和根深蒂固「好逸惡勞」的人性對峙,那有如抗拒毒癮一般的艱鉅。

你想必很好奇我成功了沒?其實這恐怕是一條沒有盡頭的路,因為我沒有斬草除根的智慧和勇氣。

在有生之年完成這幅山水畫,或許是我面對痛苦人生的唯一動力,當然也可能是勒死自己的最後一絲慾望。

因為「眾人皆醉唯我獨醒」時,往往是生命最脆弱難堪的時刻。

但走過千山萬水,看盡人生百態後,真的只有那段叛逆的旅程感動過自己的靈魂,也激勵了別人。

 

千萬別妄自菲薄,以為沾染紅塵的心揮灑不出輕盈的筆觸。

紅塵是最天然的顏料,而靈感就在茅塞頓開的一念之間。

也永遠別瞧不起那幾乎看不到長度的頓悟,偉大的作品不必然是一幅巨作。

也許欣賞藝術得先講究美的基本架構才能入門(我相信最好的藝術作品必然得先感動自己,而後才有感動別人的魅力),但欣賞人生或許得先拆除意識的結構才能融入。

 

關於藝術我始終是個門外漢,而關於沾染紅塵的心我卻情有獨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藝術的門外漢
    全站熱搜

    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