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0010蝴蝶

你不再是蛹,已經破蛹而出,翅膀硬了,應該放手,讓你去飛翔。

 

這是一份很深很深的感受,面對自己已經成年的的孩子。

九月底公布國考成績,他已經正式考取醫師執照,是個名符其實的醫生了。

從此,他的名字將與醫院與病人連結。

對家人來說,這是一件值得慶賀的大喜事,同時我也收到許多來自FB的賀喜,我真的為他的成績感到喜悅與驕傲。

但,這樣的快樂終究只是一時,過了,就是面對現實的時刻。

 

畢業後第一年的PGY已經進入第三個月,緊接著就是一連串的住院(R0)醫師考試。

孩子一向以生活品質為優先考量,這首要條件擺在前頭一篩選,還有幾科能選擇呢?

外科太累、糾紛太多,不要。婦產科,早已不符合社會少子化、晚婚的現況,不適合。

內科也累,病人太多,糾紛不少,也不喜歡。

還有什麼呢?病理科、放射科、麻醉科……

從六年級開始,他就在思考皮膚科是比較好的選項,主要是皮膚科的住院病人非常少,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如果有家庭,可以有時間和家人相處,不會因工作忽略了親情。

七年級實習時,教授找他做了一份皮膚科的論文研究,現在已經送到國外知名期刊審查,這也是他對皮膚科有很大興趣的原因之一。

這是他的決定,我們沒有異議,但問題在於,皮膚科的名額非常少,全台最少時名額只有十幾名,簡直可以用僧多粥少來形容,競爭非常激烈,要考上真的純粹靠運氣。

 

許多相關科別的資訊都是爸爸在幫忙搜尋。

昨晚,爸爸給他一個相關網站希望孩子好好閱讀,那都是些名醫對各科醫學的看法。

沒想到我不小心踩到他的紅線,這是我從孩子的留言中自己感覺到的,也許他沒有這個意思。

但,我因此失眠了。

我一直以為全世界我最了解他,其實,並不是的。

大學離家後,距離改變了一切。

一年只見幾次面,通話雖然不少,但相處的機會有限,生活中的點滴無法時刻分享。

心事更不用說了,同儕的力量遠大於父母。

就這樣,我自以為的了解漸漸變了樣。

原本我很慶幸孩子從沒有過叛逆期,原來,他是因為父母的期望,還有自己的修養硬是壓抑了。

 

孩子終於是拉拔大了,今年畢業,也順利到他心目中的理想醫院上班。

住院醫師的選科成了我們頭痛的共同問題。

當父母的總是顧慮的多,想法比較理想化一些,這時我才發現孩子的叛逆靜悄悄出現了,在他已經可以獨力自主的此刻。

我們的理想無形中變成他的壓力,也許在工作與選科的雙重壓力下,他覺得我們沒有以他為主體設想過他要的生活。

也許他只是想表白自己的立場,沒有其他意味,但看在我的眼裡,我是難過的,我自責忽略了他的心聲。

其實,他知道我們有多愛他,我們所說的一切都是為他著想,只是我們不明白站在前線受苦的他心裡有什麼感受,因為他總是說還好,過得去,但他的輕描淡寫都只為了不讓我這個精神狀況不佳的母親胡思亂想、焦慮不安。

 

經過這一夜的輾轉,我想清楚應該徹底放了。

早上寫了一封信給兒子表達了我放在心裡的話。

不管怎樣,他都是個成熟的個體了,我們能做的、該做的也僅止於此。

雖然我依舊為他的小小成就感到驕傲,但這份驕傲只能放在心裡撫慰多年育養他的辛勞。

終究生活才是現實的,辛苦工作賺錢的是兒子本身,他有權力選擇並決定自己將來的生活要怎麼過。

 

孩子,你已經破蛹而出,蛻變成美麗的蝴蝶,此刻是放手的最佳時機。

就像快樂飛翔在高空的紙鴛,我們手上的線頭該放掉了,你才能無牽無掛的飛得更高更遠。

這是你從小看到的我的背影,為自己而活,不為別人。

我成了你的範本了,這是我一直想要的,不是嘛?

 

祝福你,也祈禱神日夜守護你眷顧你,一路順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破蛹而出
    全站熱搜

    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