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兒子打電話給我,我猜他一定有事要說,不然通常我們會用line 聯絡。

我猜得沒錯。

「媽,你知道今天誰來找我嗎?」

這個提示很明顯。因為前幾天老公的表妹才聯絡,說想到醫院去認識認識兒子。只是當時兒子拒絕了,所以我並沒有告知她兒子的上班樓層,沒想到她還是去了。

「你知道她多離譜嗎?手提一袋用透明塑膠袋裝的食物充當伴手禮,一碰面就問我知不知道她是誰?想也知道就是那個號稱表姑的人物了。」

兒子是個追求時尚品味的新新人類,居然有個自稱表姑的歐巴桑提了一袋感覺像廚餘的食物到護理站找他,他坦言「感覺好丟臉喔!」

以我對他的了解,他的確會有這種不舒服的感受,尤其是一個素昧平生的「表姑」突然出現,簡直是莫名其妙。

而且那當時兒子正要查房,他卻硬拉著人不給走,七嘴八舌講了一堆他完全不熟悉的親戚,還問他要不要跟大家認識認識。

我盡可能安撫他的感覺,聽出他想要表達的不愉快,甚至還要應和他,好消了他的「氣」。

 

事後,我開始反思兒子對所謂親戚的認知究竟怎麼一回事?

其實,這種類似事件發生不只一次,只要有親戚說想要看看兒子,他是一概拒絕的,理由是「我不認識」,不給看。

的確,這些人物是離他的生活太遠了,幾乎沒有接觸過,跟陌生人沒兩樣。

是阿嬤的關係才有這些人的存在,他的標準答案都是「關我屁事」。

兒子是後八0年代的一份子,思想觀念跟我們的世代是天差地遠的。

對我自身而言,因婆婆而來的親戚我都差不多不認識了,何況是兒子的感覺呢?

我都覺得這些人關我屁事了,何況是孩子的想法呢?

 

後來,我跟老公有個共同的想法,我們猜,在兒子的腦子裡他的親人只有兩個,就是爸爸媽媽而已。

真是這樣,也怪不得他的。

老公的親戚是很多,光是姑姑叔叔加起來就有十個。

但,那是他的親戚,是他的世代的連結,跟新新人類的下一代根本是無法串連的。

兒子是我自己從小帶大,我最了解他了,事實也證明如此。

他「認」的親人很少,頂多是親屬,也就是由爸爸媽媽延伸出來的附屬關係,既是附屬,就不是重要的選項,在他的生命裡甚至是可以不存在的。

 

聽起來,我這孩子感覺是個無情的人。

我並不這樣以為,因為他跟我一樣,既是附屬延伸的,能不攀緣就不攀緣,尤其又隔了一代了。

又加上各種思想上的代溝,是想親都親不起來的,只能當是爸爸媽媽的親人而已。

等到爸爸媽媽不在,這些人應該也沒有存在他生活的理由了。

這就是現實生活的一個面相。

我完全可以接受,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人。

說是無情,卻勝有情,其中有很深的思索在。

 

為了這件事,昨晚睡前跟老公談了好久,我想我們對兒子的所有作為都有共識,他是個新新人類,我們對他不予干涉,讓他順著他的時代潮流走。

當然,我們也相信他做任何事都自有分寸,這是基因遺傳,洗不掉的。

像極了我,所以我一點都不驚訝。

這也是生命哲學的一個篇章吧!

我有自己的家庭,是自成一個圈圈了。

有一天他也自成一家,當然也是一樣的情形。

圈與圈之間要不要有交集,除了因緣的深淺,還有許多因素的影響,我認為不必也不可強求。

尤其是三代以上的連結對新新人類更是有點天方夜譚了。

 

這個世代,代與代之間的親情已經不再那麼濃烈,這似乎是時代思想使然。

我也只想順著時代的潮流走,不想勉強兒子,因為我不想因此壞了跟兒子的關係,那代價太大了。

就這樣吧!

一個圈一個圈各自轉著,沒什麼不好,大家都好好活在自己的圈裡,社會會是和諧平和的,也是好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攀緣
    全站熱搜

    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