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秋節,一個被傳統視為很重要的月圓人團圓的節日。

其實,我想說的是,這已經是過去年代的想法,現代人尤其中青代早就拋開這種傳統束縛,一到連假就想出國逍遙去了,哪裡會想到什麼團圓這種古版的要求呢?

說到節日便要團聚的事,常常有人會因為人潮車潮導致悲劇,實在是令人不勝唏噓。

昨天的新聞便報導一輛休旅車為了回家慶團圓,途中被一部卡車因為煞車失靈給撞得稀巴爛,當場死亡。

這就是趕回家團聚最不願見到的後果。

 

我從不願孩子在這種連續假日為了這種傳統的要求搭上沙丁魚似的列車回家,幾年來都如此。

我不要求孩子一定要做這種食古不化的動作才叫做家庭和樂,或者叫做孝順。那簡直是屁話,對我來講一點都不以為然。

每個月都有月圓時候,難道這個月圓就一點意義都沒有?你只抬頭看中秋節的月亮嗎?

我說,這都是生意人的詭計。

尤其中秋烤肉,這莫名其妙的習慣。既有礙健康,也不符合環保,有什麼好處呢?吃了一堆致癌物質,吃進去的熱量是平時的好幾倍,體重增加不打緊,還有膽固醇、血脂肪。若能仔細想想大概就能控制這樣的事情在家家戶戶發生了。

 

我一直想要破除許多傳統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桎梏,這幾年孩子長大了,我更懂得要尊重子女的決定,也曉得要時時改變自己的觀念與作法才能維持一家真正的和樂關係。

所以,任何節日對我來講都不過是一年的某一天罷了!除了有些要祭拜之外,根本沒有任何特殊意義。

這樣就能把生活變成真正的平淡平凡,無所要求的日子,大家更能相安無事。親情才是真正由心而生,不是因為大家的傳統要求不得不的行徑。

 

孩子的工作與一般上班族不同,他沒有所謂的連假。

醫生的時間都交給醫院跟病人,這是很早就有的認知,我們當然也是徹底配合的。

這是他工作後第一個節日,我讓他在台北休息,跟朋友一起過節,因為捨不得孩子為了一個節日來回奔波,何必呢!愛他,就是希望他能過自己的日子,這是我一向的觀念與作法。

 

任何再有意義的節日也是一眨眼就過了,對我來講都是平凡無奇的一天。孩子當然也是受到我的影響,把每一天都平常的對待,這有何不好呢?平常心過每一天,才能真正享受無憂無慮的日子。

中秋節就這樣了,吃個月餅應應景無妨的,此外,就是祝福了。

祝福所有的人都能平安健康,每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平常心
    全站熱搜

    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